赤朱丹彤

耀西耀/虞啸卿/铁盾
最近在搞西班牙内战和抗日相关

水晶瓶和鱼眼睛

【前言:

国庆就写好了的,本来想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终是没敢发。又不忍心把它放那里落灰,遂发lof。】


读金瓶梅,读到孟玉楼的故事,张竹坡评她的名字来历是“玉楼人醉杏花天”,又说杏花为“日边仙种,本该倚云栽之,忽因雪早,几致零落”,又看到她为了保住自己的财产,拼了命的要嫁给那个只是图她姿色,并不爱她的西门庆,唯有为之一叹。想潘金莲少女时期亦是风姿绰约亭亭而立的歌女,弹得一手好琵琶,又不觉更加叹惋。刚好前阵子看完红楼,心里还惦念着大观园里的妙龄女孩,再看金瓶,心想同样是水做的女儿,为何际遇如此天差地别。


而这时,我想起红楼里,那个最心疼女子的贾宝玉说“女孩儿未出嫁,便是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子了;再老了,更变得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

话虽然偏激,却自有道理。红楼里最美的姑娘,统统都是青春正好的少女。而年纪大的往往不是什么好角色:赵姨娘之辈不用说,王夫人也是庸俗无能,稍年轻一点的凤姐泼辣狠毒,都不是什么美好的角色。

这本没有什么,直到有一天,我在知乎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晴雯老了,也会成为另一个赵姨娘的。

这话我不喜欢,甚至在心里默默怨恨说话的人——风流灵巧的晴雯,怎么会成为那个刻薄阴险的赵姨娘呢?我不愿意接受,但这句话让我意识到了一个事实——晴雯也好,黛玉也好,宝钗也好,她们若没有死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便会在生活的磨砺下慢慢老去,最终也会面目全非。

 


王朔的《动物凶猛》改编的电影里有这样一个情节:主人公马小军的妈妈,年轻时和他爸爸曾有过一段惊世骇俗的爱情。为了爱情,爸爸断送了在部队的前途,只能随军奔波,几个月都不着家;妈妈曾经也是读过书的,为了爱情失去了教师职位,在家做军人家属。二十多年后,马小军惹她生气时,她会拖着肥胖的身躯满屋子追着他打,口中嚷嚷着:

“王八犊子……我恨你们姓马的……你们没一个好东西……我恨……恨……”

她打累了,停下来呆呆地坐在床上,说:“我以前从不说脏话的。”

不知那段缠绵悱恻凄婉动人的爱情,去哪里了呢?那份在书中浸润出的气质和修养,又去哪里寻呢?她也曾是一个不顾世俗眼光勇敢抗争的“新时代女性”吧?但是命运,竟然这么让人啼笑皆非。曾经光彩照人的宝珠,变成了黯淡无光的死鱼眼睛,连她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我又想起《金锁记》里的曹七巧,想起她坐在那里回忆着她雪白的臂膀上的镯子,一边摩挲着干瘦的手臂上吊着的镯子,转身亲手葬送了她女儿的爱情。

长安看着世舫远去,她知道这“不多的一点回忆,将来是要装在水晶瓶里双手捧着看的”。

她知道自己会是另一个曹七巧。命运早已审判了她。她也早就知道,所以连表面上的挣扎的功夫都没做,接受了。

张爱玲的小说里,如果让我说我最喜欢的句子,潜意识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水晶瓶”这句和那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吗?”

后一句属于宝珠,前一句属于鱼眼睛。

那已经是鱼眼睛了的曹七巧,又何尝没有注视过晶莹美丽的水晶瓶?

现在还暂且算是宝珠的长安,离鱼眼睛也没有多远了。

 


鱼眼睛们,就这么注视着自己的水晶瓶——然而有的人,连自己的水晶瓶都没有。

《项链》里的马蒂尔德,因为弄丢了好友的项链,十年都在在无穷无尽的劳动中度过,她失去了青春,失去了美貌。然而,在令人难以忍受的辛劳的间隙,她会想起自己舞会那晚的优雅明艳,光彩照人。她早已粗糙不堪的双手捧着水晶瓶,瓶中的自己戴着昂贵精致的项链,是全场瞩目的中心——这一秒的美,值得她用一生来换。

而她的女友告诉她:这一切都是假的。项链不过是赝品。

这是我觉得莫泊桑最冷酷可憎的一个瞬间。

水晶瓶掉在地上,满地都是把人扎出血来的碎片。

 


而有人,由于各种原因,想复原美丽的水晶瓶里的一切,而实际上却并不能如愿。在这里,有一个词残忍的恰如其分——

鱼目混珠。

那天看到一个短视频,说是朱茵重登舞台演绎《大话西游》经典场景。好奇点开来看看,最后却不知说什么好。

那个宛如精灵一般的紫霞仙子牵出毛驴,脸上却已不是当年的自信灵动,而是僵硬得有点紧张,她费力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重现当年的台词,眼神躲躲闪闪,台下的观众有点犹豫地给她叫好。

我退了出去。

而后又看到新闻爆出林青霞被出轨,和丈夫离婚,现在也出现在一些综艺节目里,继续当“女神”。

我知道,不怪她们。我永远不忍心去责备她们……只是什么东西太残忍了。

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水晶瓶是刹那芳华,但也是留不住的,只能在记忆里回味的。

固然我们不想做鱼眼睛,但也须知水晶瓶里终是空幻。

优雅地老去,这在以前的我看来不过是最简单的话语,现在才知其有多么不易。

希望青春能够被装进水晶瓶里珍藏,而鱼眼睛……

我再也写不下去了。


评论
热度 ( 15 )

© 赤朱丹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