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朱丹彤

耀西耀/虞啸卿/铁盾
最近在搞西班牙内战和抗日相关

纵为药神,难斩穷根

给了这部电影“社会”“生活”的标签,又一次忍不住叹息。

《我不是药神》,讲的不仅仅是天价药和廉价药,更是贫穷与富有,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的罪魁祸首——缺钱。

命运喜欢玩弄人,一场可能你自己没得的时候都叫不出名字的病,就也许会改变你的一生。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甚至只是一个决策错误,都可以一夜颠覆你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个人都可能是那些“白血病人”。

窮字头顶有深穴,谁人天生想折腰。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而这世上,恰恰只有穷人才最知道穷人的苦处。程勇一开始的穷演的极好,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儿子闷头吃饭,对他说想买运动鞋,程勇问怎么不找后爸要钱,儿子说不想找他。

程勇一咬牙,甩出二百多块钱(貌似还是钱包里仅剩的钱),临了还是不放心,补一句“别乱花啊”

太真实了,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而这种烟火气,恰恰是这部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再说一句:很多细节都抓的很准,比如给爷爷的两次喂饭,比如吕夫人在餐桌上把肉菜换到程勇面前,比如吕受益的橘子)这样的一个程勇,才能深切体会那一句“很多人连五千块的都吃不起”。要注意这时候程勇其实已经有钱了,他说药还是有,还是比瑞士的便宜很多,只不过比以前自己卖的涨了点儿——真的佩服编剧这简直神来之笔——他那时候忘了穷是怎样的滋味,忘了有人可以因为吃不起一点点药去自杀。直到黄毛说出那句话,他会不会想起以前自己比前妻低一头的日子,会不会从那一刻开始就心怀愧疚?很多人说程勇缺乏思想转变的过程,其实他从决裂的时候心里便有了动摇。

但——纵你是药神,也救不了穷病。

看着程勇盯着那尊神像,我想起了the temple里的耶稣,在把商人们全部赶出神殿之后,所有的病人和穷人将他团团围住,他几乎不能呼吸,被众人推倒在地,喊着“你们太多了!不要推我!我太渺小!”

一个人确实太渺小了,他唯有牺牲自己。在被捕时他安静的一句话没说,但是看到药箱被追回,药到不了病人手里的时候,他表情变了,他挣扎,他痛苦,他还想再站起来把药送到患者手中。

但是他再也不能了。他为贫穷背负了十字架,他说“是我欠他们的”,负罪感一直缠绕着他。所幸的是他内心所有的愧疚都在进狱前,望见车窗外阳光下吕受益和黄毛的笑容时得到了解脱。

再多一嘴,这片子的人物塑造太强了。就算是那个“要下地狱”的张长林,在最后关头也为程勇守住了秘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全片的主旨恰恰是由他说出来的——“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说的太好了。他在审判室哈哈大笑,说“我救了好多好多人”,他想起了什么?他会不会是上一个程勇?更讽刺的是,他造假药时顺风顺水干了十几年,一卖和真药药效相同的仿制药就被通缉,这实在是张长林式的对世界的嘲笑吧?

顺便感叹一下影片里对教会的塑造真的完完全全是中国主流对宗教的理解啊,整天“God bless you”的怕不是有什么误解。本来感觉这种片子里面教士会是很出彩的人物,但是可能是因为其他人太亮眼了,刘牧师给我留下最深的的印象只有英语担当和“god bless you”了。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赤朱丹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