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朱丹彤

耀西耀/虞啸卿/铁盾
最近在搞西班牙内战和抗日相关

踩在文明的头上

巴黎圣母院遭火,引起了一场群嘲的狂欢,看着那些评论,我先是不解,然后是愤怒,最后不知不觉就被气笑了。

既然都在说圆明园,那我也来说说我对圆明园的初印象,很不幸的是,那基本上可以称为我的“少年阴影”。

初三的时候,我有一次来到北京参加比赛,那是我第一次进北京,高兴地想趁着这个机会逛逛北京。但是由于时间限制,我只能去北京的一个景点。我当时没有选故宫、颐和园,而是选择去圆明园。因为我想看看,我们是怎样悼念那些被毁灭的美,又是怎样通过它来敲响历史的警钟的。

我来到了圆明园的废墟前。小小的一块地,圆明园横尸在我面前,地上长出了青草。周围是热闹的人群,开心地拍照,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明。

然而很快我就看见,在圆明园废墟旁立着的“禁止攀爬”的牌子旁边,有几个小孩子跳上跳下——废墟是他们的游乐场,残破的石头是他们的是他们脚下用以取乐的烂桩子。

然而这还不是最过分的。有好些游客,开开心心地站在石头上,招呼着同伴给自己拍照,踩了一块还不够,要多角度全方位地拍下每一处的景色——当然,镜头里最不能少的是自己,圆明园嘛,和其他山山水水一样,只是背景而已嘛。

我几乎要气得浑身颤抖,但是我只能忍住,不去看他们,盯着自己面前的一块,伸手摸了摸它。我不知道它被多少人踩过,我只知道,以后提起圆明园,我先想到的,不是百年前的那场大火,而是百年后的那些脚印。

我从此再也没有去过圆明园——我已经死心了。但那些场景我现在都忘不掉。

很不幸的是,几年后,同样的事再次出现。这次似乎事不关己: 巴黎圣母院被火吞噬。
 于是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在冲天的火光里,兴致勃勃地在废墟上抖着机灵拍手叫好,踩着文明毁灭的尸骸,吆喝着: 看哪!我多高啊!你们都是跪着的,看看我哪,我站的多标准哪!!!!!!

于是许多目光好奇的望过来,有些目光忍不住了,也爬上废墟,把脚底的烂泥往倒塌的屋顶上蹭了蹭,接着也振臂高呼: 我也是!

而一段历史和它所蕴含的无限珍贵的记忆和血的教训,在他们脚下发出微弱的呐喊,终究不敌那些噪音,头一歪,死了。

评论 ( 8 )
热度 ( 206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赤朱丹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