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朱丹彤

耀西耀/虞啸卿/铁盾
最近在搞西班牙内战和抗日相关

张顺:义薄云天,身损犹忠

我最初注意到张顺,不是因为那场著名的黑旋风斗浪里白条,而是那一次宋江病重,张顺冒着风雪去请神医安道全。


“张顺要救宋江,连夜攒行,时值冬至,无雨即雪,路上好生艰难;更兼慌张,不曾带得雨具……张顺冒着风雪,要过大江,舍命而行。”


不知为何这句话戳中了我,“舍命而行”一句,直写出那个不算魁梧甚至有些瘦削的身影无所畏惧地向风雪弥漫的大江走去,路上可能有的无数的困难也阻止不了他,只因为他要救宋公明。


 

张顺在我的私心中会是梁山人缘最好的人之一。看他和李逵见面那一回,先是被李逵揍得挣扎不动,后来又用计谋把李逵骗到水上淹得他无法反击,正是充分的利用了自己的优势教训了李逵。后来吃酒的时候李逵抱怨道:“你淹得我够了!”张顺只是回:“你打得我也好了!”一句话,挽回了李逵的面子,同时有一种警告李逵:“别惹我!”的可爱劲儿。后来李逵气鼓鼓的补充:“你路上休撞着我!”张顺又反击道:“我只在水里等着你便了!”气势上丝毫不弱,又逗得“四人都笑起来”,还顺便把李逵训得老老实实,从此成为李逵最怕的人之一(李贽先生评李逵三样畏惧的东西:张顺的水,戴宗的腿,罗真人的云里鬼)可谓是幽默感和情商俱全,一捧一压,幽默俏皮的张顺怎么能不招人喜爱。


同时,这也说明了顺子的一个特点——他十分了解自己擅长什么,说得更具体一点,他十分自信地知道自己水性好——当然确实好,他可以在水下潜伏七天七夜,可以在水下凿漏高太尉的海鳅船。但是也正是他对于这一点太过自信,以至于在上了张旺的船后“倒头就睡”一点都不在意,当然后来这种机灵救了他一命,他求张旺不要杀他直接把他丢进了水里,才得以逃生。但是在涌金门就没有这么好运了——涌金门下,他过于的自信最终葬送了他。我一直不肯说这是顺子自负,自负是看不清自己的缺点,顺子只是太自信了,他清楚地知道陆上不是自己的强项,但是水是他的王国,于是他参与每一次水军的任务,每一次都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


都说“草蛇灰线埋千里”,施老之功力深厚,以至于他让张顺一出场,就暗示了后来的结局。

 


说张顺聪明,因为他深谙人情世故,重情义而不会失了理智。高俅来攻梁山的时候,是他活捉了高俅——这很重要,换做别人说不定捉了之后就把他杀了,那梁山基本上别想招安了——顺子直接把他押给了宋江,那时候还一身水淋淋的,足见张顺深知此事之急迫,非他亲手把高俅交给宋江不可。


还有个例子是他的兄长张横夜袭关胜的大营失败之后,消息传来,阮氏三雄立刻就要动身去救张横,但是张顺——那是他亲哥哥,他不可能不比三阮着急,但他仍然想到,首先自己没有接到将令,其次只凭着这些水军的力量必不能取胜。果不其然,小七因为自己的莽撞,搭救不成反而被捉,倒是张顺反应迅速,径直跳下水去——他真是永远都知道自己的主场在哪里,永远都保持着对现状的清醒的认识和理智的思考。

只可惜他的聪明最终还是没能挽救他。涌金门下,他最终还是身殒于此——但还没完呢,顺子可是施老的宠儿,在他牺牲之后,施老让他附身在哥哥张横身上,最终为梁山杀掉了方天定,同时也救了自己的哥哥张横,也算是完成了他的最后一个愿望。而这,相比于其他很多英雄来说,已经是很幸福的结局了。施老最终也是不忍心虐这个可爱的灵魂啊。

 


还不止如此,施老笔下的顺子,在死后被龙王收留做了金华太保,在人间被追封为光华将军,在西湖有了一座庙宇,用他的方式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现在的顺子,在西湖边上仍有一座雕像,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和他当年一模一样。


 

喜欢你,是因为你活着的时候守着梁山,大小战役建功赫赫。

喜欢你,是因为你死的时候仍念着情谊,忠魂不散功成方去。

喜欢你,是因为你死去之后还护着人民,西湖显灵救民水火。


诗云:

涌金门下葬忠魂,西子湖畔铸金身。

千年谁唱渔家曲,君名至今犹传闻。


又云:

涌金门下水尚凉,忠魂不肯归浔阳。

枪箭万支穿心时,犹念旧时忠义堂。


后记:大家好我回水浒坑了;)


评论 ( 4 )
热度 ( 11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赤朱丹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