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赤朱丹彤

赤朱丹彤

 

【罗朱伪全员】与死神的斯芬克斯游戏

【灵感来源于微博上姐妹关于“罗朱里面每个人分别代表了什么”的讨论。基本算全员向,剧情混合了原著、法罗朱和意罗朱(大概?)】


1.

“来玩一个游戏吗?”

茂丘西奥刚清醒过来,就听到了一个声音。是他从未听过的一个女声,冷冷的,没有一丝感情地说着一个……能说是一个邀请吗?

茂丘西奥勉强起身,在中了提伯尔特的剑之后,他记得自己明明在罗密欧的怀中晕了过去,之后就没有一点意识了,而这儿……他环顾四周,是一片毫无生气的白色,远方像蒙了雾一样看不透,他并没有来过这样的地方。

“这儿是冥界。你已经死了。”女声提醒他。与此同时,一个白色的身影慢慢从浓雾中浮现出来,来到他身边:“我是死神,是我带你来的。”

哦,这样就说得通了。茂丘西奥想。

“所以……来玩一个游戏吗?”

“没兴趣。”茂丘西奥挥挥手:“我走了,您慢慢。”

“如果我说这个游戏……关系到你朋友的生死呢?”

 


2.

茂丘西奥面前出现了一面镜子,镜子中他看到自己的尸体,不远处罗密欧和提伯尔特正在搏斗,他看到罗密欧因愤怒和悲伤而通红的双眼,一时有些失神:

“不……不该是这样的。”他说:“罗密欧从不参与我们之间的搏斗……他怎么会……”

“像你说的,他已经失去了理智。”死神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他身边,她没有具体的形态,像雾一样的“手臂”搭在他肩上:“这次决斗会有人死去,而如果你能够正确回答我的问题,我就可以结束这一切。”

“……什么问题?”茂丘西奥开口,他有点心烦:“快点问。”

“听好了——什么东西是永恒的?——你只有一次机会回答,要想清楚了。”死神也不恼,缓缓说出这个问题。

“什么东西是永恒的……”茂丘西奥重复了一遍这个问题。

他从小就与艾斯卡勒斯家里其他人合不来,他们都说他精神有问题,整天胡言乱语。但是遇到罗密欧之后……他会忍受自己那些看上去没头没脑的话,不管他是否真的能理解自己那些疯狂的言论,至少他从未因此疏远他……还有班伏里奥,就算茂丘西奥出言讽刺他也不恼,他们都是这样。

但是就算这样,他仍然被人当做疯子,他日日夜夜与疯狂为伴,只有在这样的伪装之下他才可以倾吐心中所想。

“永恒的……是疯狂。”他喃喃地说道。

“很遗憾……”死神一挥手,镜中的罗密欧一剑刺进了提伯尔特胸口。茂丘西奥几乎是爆发出了一声吼:“——不!”可是罗密欧听不见他的话,他手中的剑坠落在地上,疯狂在他眼中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恐惧。

“罗密欧,罗密欧!”班伏里奥的声音传来:“快走,快走……”

提伯尔特躺在地上,头无力地垂向一边。



3.

“来玩一个游戏吗?”

提伯尔特清醒的时候只听到这么一句话,睁眼一看,身边立着一个紫衣的身影。看清那人的面孔他猛地爬起来:“茂丘西奥?”

“对,是我。”茂丘西奥叹了口气:“我们都死了。”

“……你又发什么疯——”

“不信吗?你看。”顺着茂丘西奥手指的方向,提伯尔特看到了镜中躺在血污里的自己。他说不出话。

“提伯尔特,你杀了我,你还记得吗——可是你也死了,我就不和你计较了——”

“你!”提伯尔特忍不住又提起了拳头,却只感到一阵风吹过,他的手被按下,接着是一个女声:“在我这里,你们还有什么好打的?”

提伯尔特愣住,是啊,都死了,是朱丽叶还是罗密欧,是卡普莱还是蒙太古,也都没有什么意义了——但是这个说话的人是谁?这里明明只有茂丘西奥和自己两个人。

“噗——”茂丘西奥看着迷茫的提伯尔特笑了,他从未见过对方这个表情:“我们的猫王子啊,快来参见死神殿下。”

“死神?”提伯尔特背后一阵凉意,不过看到茂丘西奥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也还是艰难地接受了这个现实。

“不过,虽说如此,你还可以帮他们最后一个忙。”死神开口:“我要从维罗纳带走一个人的生命,你可以回答我一个问题——只有一次机会,如果答对了,我就结束这场游戏,让他们活下去。”

“抱歉,猫王子。”茂丘西奥突然插进来,声音是从未有过的严肃和沉重:“我没能答对那个问题。”

提伯尔特不知回什么好,他犹疑着抬起手,在对方瘦削的肩膀上拍了拍。

 


4.

“所以现在,我要回答这个问题。”提伯尔特立在镜子前沉思着,茂丘西奥站在他身边。

“什么东西是永恒的?”

“什么东西……是永恒的……”提伯尔特想,他看见镜子里,朱丽叶向劳伦斯神父要来毒药,心里泛起千百种苦涩。他深爱着的表妹可以为了另一个男人去死,却从来不曾把目光投落在自己身上。他虽是卡普莱家的人,但却只是夫人娘家的一个不起眼的孩子,寄住在卡普莱家里,大家表面上对他很尊重,背地里也都知道卡普莱家主并不怎么喜欢他,常常违了他的命令而选择讨好家主。他一生中有过无数的女人,他却根本不爱她们,只有朱丽叶——只有朱丽叶,他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为他采来小花戴在头上的时候,她第一次盛装打扮出席舞会的时候,她被帕里斯提亲的时候……他都记得,都记得,可是没有人会知道他心里真正恋慕的是谁,他在所有人心里都是暴躁乖戾的,但是朱丽叶——只有面对朱丽叶的时候他才会展现出一丝温柔,可他又清楚地知道他们毫无可能——

“永恒的……”

不管是帕里斯还是罗密欧,她都不会选择自己,没有人会选择自己。

“是孤独。”

“很遗憾。”死神又是一挥手,罗密欧和帕里斯在黑暗的洞穴中决斗,帕里斯晃了几下,倒在了地上,手还伸向朱丽叶墓穴的方向。

 


5.

不得不说,帕里斯就算是死去也是优雅的,他还是一身干净的白色,似乎不曾被这些恩恩怨怨所牵扰——而他胸前绽开的血红玫瑰却又清楚地昭示着他早已身处其中,或许在维罗纳两大家族的世仇里,从来没有真正置身事外的人。

看到提伯尔特和茂丘西奥他先是惊讶——不得不说,帕里斯惊讶的时候也显得很有分寸和教养。在听到茂丘西奥的解释后他也很温和地表示自己明白了——如果不是提伯尔特注意到他的脸色苍白,手指还微微颤抖的话。

“所以,我和猫王子都失败了。”茂丘西奥叹气,他似乎对这事有些内疚——这不是你的错,帕里斯想——“现在轮到你了,帕里斯。”

我……吗?帕里斯望向镜子中,罗密欧正伏在朱丽叶旁边哭。他微微皱了皱眉:这个位置本该属于他。

“如果我,不救他呢?”帕里斯回答。

“什么?”茂丘西奥急了:“艾斯卡勒斯家的都这么自私吗?”

“罗密欧杀了提伯尔特。”帕里斯没理他:“还让朱丽叶伤心至死,他是罪有应得。”

“唉……”茂丘西奥摇头:“你的脑袋还不如罗密欧灵光呢,朱丽叶根本没死!”

“什么?”帕里斯不敢置信。

“你看朱丽叶在不在我们这儿?”茂丘西奥翻了个白眼。接着讲起了罗密欧如何被迫离开,朱丽叶如何被逼婚,又如何假死,信又是如何误传的。

“……所以,”帕里斯沉默了,他抬起头:“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朱丽叶,从来都不爱我,也不可能爱我。”

他愤然冲向镜子:“这个蒙太古小子到底有什么好——”

他的话被梗在喉头,因为他看到罗密欧抱起他的身体,一点点地把他拖到朱丽叶的墓穴中,他听到罗密欧说:“刚才我心烦意乱,原来你是帕里斯……我们都是录在厄运的黑册上的人,躺下吧,我把你葬在这坟墓里,和朱丽叶一起,这儿便是充满了光明的欢宴的圣堂。*”

帕里斯愣住了,这个蒙太古小子,他不曾恨他,甚至把他葬在他们共同的爱人旁边,他自己都要死了,但他依然记得那个被他杀死的人,记得他最后的愿望,记得他的爱,并为他的爱所打动……

镜子里,罗密欧安置好帕里斯,回头看见了提尔伯特的殓衾:“提伯尔特……你也在这里,现在我来替你报仇吧,去亲手杀死那杀害你的人。原谅我吧。兄弟!*”

帕里斯靠着镜子笑了,眼泪流下来:“朱丽叶,朱丽叶,我知道你为什么爱他了。”

提伯尔特抱着双臂背对着他,看不见脸上的表情。

罗密欧拿出毒药,准备一饮而尽。

“永恒的,是爱呀。”帕里斯闭上眼睛,声音颤抖。

“很好的答案,可惜……”死神回答:“又错了。”

“不过,我挺喜欢这个答案,给你一点小小的奖励吧。”

镜子里,喝下毒药的罗密欧看到朱丽叶醒过来,抱着他哭得撕心裂肺,他笑了,伸手揉了揉她的头发,他们在死神的羽翼下交换了最后一个吻。

 


6.

“罗密欧,罗密欧……”

有人在呼唤他,是朱丽叶吗!不……那是个男声,还是他很熟悉的,那是……

“茂丘西奥……?”罗密欧坐起来:“我的好茂丘西奥,难道我现在是在天堂看见你吗?”

“算是吧……”茂丘西奥把他拉起来,罗密欧一眼就看到了镜子里的朱丽叶,他冲过去,却一头撞在了镜子上。

“你还是一点没变。”这回把他拉起来的居然是提伯尔特。罗密欧看着对方,又像是要哭了:“提伯尔特……抱歉我,我那天是昏了头了……我真的是为了你们好……”

“不是你的错。”提伯尔特叹气:“某种程度上,我还要谢谢你把我从那个让人喘不过气的深渊里救出来呢。”

“孩子们,别叙旧了,就快没时间了。”死神的声音幽幽传来。

茂丘西奥轻车熟路地跟惊慌的罗密欧解释了一切。

“那封信……”罗密欧呆住了。他满以为刚才醒过来的朱丽叶是他疼痛之中产生的幻觉,没想到居然还有这么一出。

“没能送到你手上。”茂丘西奥搂住他:“兄弟,我们都不过是被命运捉弄的人。”

罗密欧沉默了。

“现在你快想想,那道题的答案是什么,你还可能救朱丽叶。”帕里斯也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

“是自由!”罗密欧突然大喊:“是自由!——如果朱丽叶不是卡普莱,我不是蒙太古——姓氏究竟与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能有自由,我们家不是世仇,我们不是仇恨的儿女,我们就能……”他声音低下去:“这不是答案,是么?自由不是永恒的——但,我多么希望它是!”

“很遗憾,你本可以更理性。”死神的声音依旧没有起伏。镜子里的朱丽叶用匕首扎进了自己腹中,扑倒在罗密欧身边。

 


7.

朱丽叶醒的时候,大家都围在她身边。

美丽的女孩睁开双眼,她先看到了提尔伯特,惊喜地叫了声:“表哥!”

接着她看到了帕里斯、茂丘西奥,还有正扶着她的罗密欧。

“你们都在……”女孩的鼻头一动,脸颊上挂着的泪珠还没干,眼看又要落泪。

“别哭,别哭朱丽叶,我们都在。”罗密欧温柔地帮她擦去眼泪:“我们都陪着你。”

“好……”朱丽叶点头,回身拥抱罗密欧,接下来她又分别和提尔伯特、茂丘西奥和帕里斯拥抱,离开时笑靥如花。

“我们可能还需要答题。”茂丘西奥提醒:“但是我已经想不到还有谁会被牵扯进这件事中了——”

他话没说完,就看到镜子上赫然出现了班伏里奥的身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葬礼结束后,他一个人跪在他们墓前,暴雨从天而降,湿透了他的衣衫。他手中握着罗密欧那把匕首。

罗密欧握紧了双拳,茂丘西奥更是急的跳脚,他冲出去对着不成形的烟雾拳打脚踢,一边打一边骂:“这一切和他有什么关系?他一直都在试图阻止这一切,你为什么连他也不放过?”他的声音几乎带了哭腔。

“冷静,茂丘西奥——”提尔伯特拉住他:“我们还有机会——”

“有什么机会?我们已经失败这么多次了,有什么机会你提尔伯特告诉我答案啊?”茂丘西奥尖声笑道:“恐怕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胜算吧?啊!我的诅咒验证了!瘟疫,瘟疫会把你们两家人都杀死!——但是班伏里奥,我没有诅咒他,他不该死!”

罗密欧也一拳砸在镜子上,镜子岿然不动。他手抵着镜子,想要将那把匕首夺走,但也只是徒劳:“班伏里奥……班伏里奥……”他一声声呼唤着,似乎这样就能阻止他的伙伴,他的兄弟:“好兄弟,别,千万别……”

一边的帕里斯向朱丽叶解释了这一切。

朱丽叶:“也就是说,现在是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帕里斯:“对。”

朱丽叶:“嗯……好吧。我来试试——什么东西是永恒的?”

她的声音不大,却很坚定。罗密欧最先反应过来,跑过来握住朱丽叶的一只手:“朱丽叶,你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

帕里斯不甘示弱,拉起朱丽叶另一只手:“我相信你。”

暂时控制住茂丘西奥情绪的提尔伯特也走过来,他和帕里斯一起紧紧握着朱丽叶的手:“你从小就比我们更聪明。”

“哈哈哈——希望么?”茂丘西奥大笑着走过来:“我不相信希望——但罗密欧相信你,我也相信你。”

他们五个人排开一队,中间是朱丽叶,对面是班伏里奥——那是死者对活着的人的救赎。

“永恒的——”

“是死亡。”

 


8.

大雨滂沱中,班伏里奥放下了匕首,指甲深深嵌进泥土里。

片刻,他开始用手扒开地上的土,他挖的那么用力,指尖渗出血来。但他没有停止,直到挖出一个小小的土坑。

他把匕首埋了进去。

阴云驱散开来,名为和平的阳光温柔地照耀在维罗纳的土地上。卡普莱和蒙太古家达成和解,两家绵延数代的仇恨终于化解。人们拖着残破而痛苦的灵魂,彼此相爱,彼此拥抱。

 

 

 

疯狂会被理解接纳。

孤独会被爱所化解。

相爱的人会死去。

自由也会被囚禁。

而死亡永恒存在。

死亡永恒存在。

但那些东西,正因为不是永恒,才值得被追求。

在它们面前,永恒的死亡黯然失色。

 

 

 

*莎翁原著的朱生豪译本,为了加进剧情里有(擅自且不严密的)改动。


赤朱丹彤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赤朱丹彤”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